·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联席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联席会议>>正文
黔西南:侨海助力 脱贫攻坚
2017-06-23 15:36  

6月22日,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发展论坛·2017”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此次论坛将围绕“十三五”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战略意义和目标任务,重点就互联网+与助推民族地区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大健康医药产业;山地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建言立论,开展学术交流。论坛形成的成果将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为贵州省、为黔西南州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发展论坛是致公党中央举办的一项重要的参政议政活动,已成为致公党中央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重要平台和品牌。从2015年起,黔西南州四大家领导率队向致公党中央、致公党省委汇报工作时多次争取,使黔西南试验区成为全国性的“中国发展论坛·2017”的举办地。

倡导建设试验区,星星之火在黔西南燎原

1985年5月,国家科委向国务院提出“抓一批短、平、快科技项目促进地方经济振兴”。文件引用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而誉为“星火计划”。1986年初,中国政府批准实施这项计划。

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等领导,专程到国家科委,推荐黔西南作为“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

1990年1月,国家科委与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决定联合推动“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工作的通知》,黔西南纳入国家科技扶贫规划。

至此,科技的星星之火在黔西南石漠化地区燎原。黔西南被赋予了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成立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杨纪珂担任第一届联合推动组组长,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从1990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27年难忘的风雨历程。27年来,试验区一路春风送暖,一路风雨前行,一路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关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扶贫攻坚成果丰硕,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两次赴黔西南,帮助推动试验区注重集成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试验区建设发展出金点子,在协调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和智力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了试验区鼎力支持和倾情帮扶。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对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将黔西南试验区确定为参政议政联系点,给予试验区大力帮助。

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两次听取试验区工作汇报,将试验区帮扶工作纳入致公党中央扶贫规划工作重点,积极帮助呼吁推动试验区高铁和过船设施等项目建设。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王珣章出席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对山地旅游助推脱贫攻坚进行调研,帮助对接优势资源助推试验区科技扶贫、农业扶贫等。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出席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联合推动暨项目推进大会,多次听取试验区工作汇报,对试验区项目推动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主持研究中国发展论坛相关事宜,帮助试验区开展招商引资等。

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杨纪珂、李卓彬、吴明熹等领导同志,心系黔西南,情系试验区,为试验区建设出主意、思对策、添助力、找出路。

关注与重托,梦想与期盼,致公党帮扶力量不断向着黔西南汇聚……

侨海帮扶,助力试验区插上科技之翼

试验区成立27年来,致公党中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脱贫攻坚精准施策为主线,注重发挥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两方面力量,积极发挥“侨”“海”特色,在教育事业、医疗事业、文化产业、石漠化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帮助试验区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拔根之道和治本之策。

致公党中央积极参与主办历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和第四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国际论坛”,围绕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研究制定帮扶试验区举措;将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列入提案,推动国家部委项目立项建设,帮助试验区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探寻合作开发空间;组织实施“致公青鸟生”培养计划,援建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园和科普活动中心,与黔西南电大合作开展“金州乡村人才学历提升资助计划”。

致公党中央将黔西南试验区确定为参政议政联系点,帮助成立了致公党黔西南州支部委员会,加大对试验区帮扶支持力度。启动致公党北京市朝阳区委、上海市委文化与体育委员会和上海音乐学院支部定点帮扶试验区的“聚力脱贫三年攻坚行动”;协调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达成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以大数据专业为主的“致公学院”;致公党上海市委参与主办第一至四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国际论坛”,致公党上海市委委员,文体专委会主任,著名主持人王勇连续作论坛主持人;将美丽乡村建设理论研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黔西南试验区坚持把科技扶贫作为推动工作载体,着力构建以大党建为统领,实施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以大统战、大法治、大安全为三大保障的“1+3+3”发展体系,围绕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和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试验区科技主题,以适用技术推广、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试验区调整结构,培育产业,改善民生;以人才培养、引进、使用驱动科技项目示范、推广、带动模式参与扶贫开发。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组、联席会、联络办、喀斯特研究院、试验区工作委员会,举办万峰林峰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暨户外运动大会等重大活动,拓展统一战线扶贫开发、同步小康创建的新形式、新途径。

与此同时,在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进程中,致公党帮扶力量不断向黔西南汇流……

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盘江灌区水利建设、兴义烟厂保留、黔西南民族师专成功“专升本”以及电厂、铁路、机场、龙滩电站过船设施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及推动落实,9个县(市、新区)全部进入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黔西南州全境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支持范围;党建网络大数据等项目工作推动落实……

民生被关注,被关爱,在改善……一个个“造血式”科技扶贫项目,成为致公党推动黔西南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引擎。

在致公党中央倾情帮扶下,黔西南试验区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州大扶贫战略行动有序推进,实现了首战告捷,实现10.01万贫困人口脱贫,3个乡镇、1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13.75%降至10.56%。

科技的力量、项目的动能,推动着黔西南不断迈向新高地,试验区早已超越了当年寻找“西南岩溶地区脱贫之路”,破解了喀斯特岩溶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实现了“星火计划、科技扶贫”目标,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科技扶贫、多党合作、民族团结的联合推动机制,助力试验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书写“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黔西南新篇章。(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