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联席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联席会议>>正文
贵州省各民主党派启动“六个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
2017-10-13 16: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精神,近日,在贵州省委统战部的组织下,各民主党派省委决定深入开展参与产业扶贫、参与政策扶贫、参与教育扶贫、参与智力扶贫、参与医疗扶贫、参与定点帮扶的“六个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

各民主党派省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智力、人才、资源等优势,多措并举,在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打好“四大硬仗”,特别是发展产业、搞好教育医疗保障,助推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做好定点帮扶工作,选择一个贫困(极贫)乡或一个以上深度贫困村作为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点”和“示范点”,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据悉,“六个参与”工作措施具体为:一是参与产业扶贫。各民主党派省委通过外引内联,大力争取民主党派中央支持,动员本党派的资源和力量帮助做好扶贫工作;协调企业到帮扶地区考察,加强项目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不断壮大规模,推动调整种养结构;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或入股、劳动力就业等各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协调联系企业、超市与贫困地区合作,企业直接到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在超市设立农产品专柜;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合机制,促进形成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不断“泉涌”;大力协调东部省(市)民主党派的资源和优势,帮扶贵州省脱贫攻坚,打通销售渠道,助推黔货出山。二是参与政策扶贫。协调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东部十省(市)民主党派组织给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异地扶贫搬迁、金融贷款等领域政策支持,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积极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重点难点问题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向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有份量的对策建议,促进解决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三是参与教育扶贫。与贫困地区教育部门、学校加强联系,通过指导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培训教师、捐赠设备、教学软件等形式,帮助完善教育思路,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协调有关方面设立奖学金或提供助学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加强与职业学校联系,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各民主党派分别定点参与与帮扶1所县级学校和1所乡村学校。四是参与智力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在教育、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论证咨询,利用论坛、峰会等平台,帮助推荐当地发展优势,对地方发展提出对策建议;组织开展普法下乡、文化下乡、实用技术下乡等活动,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培训,提高生产生活能力;各民主党派省委参与开展万人培训工作,对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等进行培训。五是参与医疗扶贫。整合民主党派内外资源,对接县、乡医疗机构,通过组建医联体、定期派专家坐诊、培训医务人员、捐赠设备、药品、援建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巡回义诊、实施贫困家庭大病救助等项目,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各民主党派分别定点参与帮扶1个县级医院和1个乡镇卫生院。六是参与定点帮扶。各民主党派省委分别确定一个贫困(极贫)乡或一个以上深度贫困村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到2020年,定点帮扶乡(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帮助贫困乡退出,深度贫困村出列。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