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及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2023-04-30 16:47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纷纷表达将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坚定决心。

 

民革师大支部主委 唐善林

值此“五一”佳节来临之际,贵州省民革组织主题学习活动,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这对于我们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发扬党派优良传统,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这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不仅奏响了政治协商“民主大合唱”的序曲,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此坚定地走上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更指明了新时代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光明前景。重温七十多年来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应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各民主党派应更加坚决、自觉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携手在新时代努力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和好帮手,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新时代提高到新水平。

 

民盟师大支部主委 周江: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同志在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于4月25日号召全国盟员要“发扬合作传统,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在迈上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一名民盟成员坚决响应民盟中央的号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事业新篇章添砖加瓦。民盟师大支部始终坚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进贵州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投身于贵州师范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事业中。

 

民建师大支部主委 江明生:

新中国成立前夕,革命全面胜利之际,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公开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奠定中国政党制度的基础。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要努力学习“五一口号”,传承弘扬“五一口号”革命精神,坚定信心,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要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百年未有大局之际,在国际风云巨变之际,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民进师大支部主委 刘艳: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奋战在国统区第二条战线上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贤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共商国事、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回望“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的历史,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证明了这种政党制度既符合政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实际的政党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进入新时代,民进师大支部将进一步挖掘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这一历史事件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激励高校大学生群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农工党师大支部主委 李旭东: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精神使我们深刻领悟到,确立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的选择,也是农工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作出的郑重抉择。作为农工党党员,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信念如一,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我们应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奋斗使命,紧紧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的历史契机,立足本职岗位,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踊跃建言献策,为贵州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致公党师大支部主委 王玮:

今年是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七十多年来,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自觉的选择。作为致公党党员,我们不忘合作初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前辈精神,守正创新,努力作为,书画好“同心圆”。

 

九三学社师大委员会主委 杨军:

七十五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隆隆炮声催生出一个新中国,由此也拉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帷幕。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有一条即“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多年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发出的号召。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七十多年过去,在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正是从这个角度而言,“五一口号”及其精神会永载史册,具有永恒的历史意义。


编 辑:杨正广

一 审:杨梦子 韦兴芬

二 审:秦  韵

三 审:孙晓竹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