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是怎样确定的
2016-05-26 16:10  

在筹备召开政协会议的过程中,有相当一段时间把政协会议称为“新政治协商会议”,主要是同1946年1月召开的旧政协相区别。新政协与旧政协本质上的不同,在于它的人民性,即不容许国民党反动政府系统下一切反动分子参加,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但是,新政协与旧政协的区别从名称上看仍不够明确,所以后来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于政协的名称,周恩来有过几次说明。一次是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周恩来说:“毛主席说过全体会议闭幕后要有一个经常的组织。既然是统一战线,名称要固定一下,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太长了。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了组织名称,好像有点特殊。但印度有印度国民大会,也是个统一战线的名称。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也变为统一战线的名称。这曾经和第二小组商量过,就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现在把它这样肯定一下”。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夕,周恩来向政协代表作报告时又一次就政协的名称问题作了说明。他说:“政协这个名称有一改变。原来叫做新政治协商会议,在第一次筹备会全体会议中也这样叫过。后来经过新政协组织法起草小组的讨论,觉得新政协和旧政协这两个名称的分别不够明确,便改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他还指出:“政协是沿用了旧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但以它的组织和性质来说,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的会,决不是发源于旧的政协。”他说:“这一组织便是中国共产党过去所主张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形式。它绝对不同于旧的政治协商会议,旧的政治协商会议已经让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可是大家都熟悉这一组织形式,所以今天我们沿用了这个名称,而增加了新的内容。”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