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红色的感悟 绿色的畅想
2016-05-26 13:08 致公党贵州师范大学支部 徐根竹 

2014年11月7日至11日,我作为致公党贵州师范大学支委参加了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的“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赴黔北社会经济、红色文化学习考察活动”。

从贵阳出发,一路北上,沿着贵遵高速过乌江达遵义,经杭瑞高速折抵仁怀,再经仁赤高速到赤水。我们体验了今日贵州大地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心情格外畅快。

此次学习考察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为切入点,追思怀远;又立足当今改革发展,共话贵州家乡和祖国美好未来。

红色的记忆,红色的感悟。我们一行来到习水土城、赤水丙安感悟历史,缅怀先烈。

伫立在习水县土城青杠坡战役遗址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我的思绪又回到了过去长征的战火硝烟,一个个共和国开国元勋的形象又在脑海中鲜活起来。从介绍中我了解到土城青杠坡之战是遵义会议的第一仗。又是红军主动求战的一仗,在的这场犬牙交错、险象环生的战斗中,朱德、刘伯承、彭德怀、聂荣臻、林彪、罗荣桓、叶剑英(除了二、六军团的贺龙、留守江西的陈毅和四方面军的徐向前之外)七大元帅参加战斗,还有彭德怀、林彪、杨得志、耿飚、张爱萍五任国防部长也参加了青杠坡战斗,后来共和国的数百名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在这里接受过战斗的考验和锤炼。三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以及陈云、董必武、林伯渠,还有后来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人物邓小平、胡耀邦等,也都在土城青杠坡战役中经历过枪林弹雨。在这块不足2平方公里葫芦型隘口中激战,创造了中国革命史奇观。青杠坡战斗拉开了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是红军化被动为主动,转败为胜的经典战例之一。没有青杠坡战斗就没有四渡赤水,就没有后来的长征。青杠坡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发轫地,对红军顺利渡赤水起到了关键作用。

来到赤水,思绪蹁跹。我知道“黔北明珠”赤水市因神秘美丽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也知道她因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而名扬中外。赤水市丙安乡有红一军团军团部旧址,丙安红一军团纪念馆已成为红一军团在全国唯一的纪念馆。1935年1月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第二师和师团部曾在丙安扎营,保证红军顺利一渡赤水,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今天的丙安已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地”,列入了“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丙安乡先后获得“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等殊荣。

绿色的希望,绿色的畅想。我们学习考察团一行走过黔北的山山水水,感受峰峦叠翠的秀美,体验生机勃勃的变化。

穿越黔北大地,乌江蜿蜒,仁怀峰峦,习水山丘,赤水河谷,丹霞映日,林泉飞瀑,竹海茫茫,满目青翠。一路走来,脑海中今昔影像的变换,随这片开发的热土,让人心情荡漾,思绪飘飞。重温过去历史,展望美好未来。昨天的艰难换来今天的幸福,红军将士们若在天有灵,一定会为今天祖国的繁荣而欣慰!

感悟红色,学习红军长征的精神;畅想绿色,播撒希望的种子。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向红军先烈学习,要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淡泊名利,开拓进取,教书育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在学生的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教育广大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和国家利益,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激励学生立德成才。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