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践行“同心”思想,共创美好未来
2016-05-26 15:54  

中国民主同盟贵州师范大学支部 朱毅

2011年,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同心”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和实践经验。当前,“同心”思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内涵,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适应国情民意的践行路径,为共创美好未来而奋斗。

一、“同心”思想科学内涵

从外延上说,“同心”思想的内容十分广泛,具体包括: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同人民群众同心。在“同心”工程、“同心”品牌建设中,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的关怀,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的感恩情、信任度,密切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次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通过智力支持、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公益慈善等,引导民主党派坚持政治发展道路、传承团结进步,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戮力同心,不断深化团结合作的政治共识;再次是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在参与中真实了解中国国情,增强社会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决心和信念;最后是民主党派内部同心。民主党派成员在参与中受教育、起作用、长才干,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上述多方面的同心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彼此依赖,相互补充。这些方面的“同心”都指向一点:与中国共产党同心。

从内涵上看,“同心”思想也包括多项内容,具体包括:第一,同心同德是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共产党走是“同心”思想的核心;第二,同心同向是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是“同心”思想的要求;第三,同心同行是政治责任。坚持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要服务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立足以各种形式的活动改善民生,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

总之,“同心”思想既是基于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也是着眼未来发展的更高追求。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进共识;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要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信念;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而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二、“同心”思想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不仅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目标方向,同时也为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提供了理论依据。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大角度看,同心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回顾历史。党在总结自身成功经验时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靠的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大法宝。长期以来,统一战线面对各种考验,始终坚持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与党和人民一起共同奋进。正是由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其次,立足现实。“同心”思想体现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的最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同心”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最坚实的根基,是统一战线价值追求最核心的体现,是统一战线鲜明特色最集中的反映,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最重要的保障。只有真正做到“同心”,统一战线才能把持生命力、形成凝聚力。

再次,面向未来。“同心”思想指明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同心”历程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以“同心”立场清醒认识复杂局势,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民主党派践行“同心”思想的路径选择

在践行“同心”思想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可以在以下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1、加强思想建设,以“同心”思想凝聚共识

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首要条件。加强思想建设须从学习入手,学习“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学习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理念、大政方针和政策,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统战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对“同心”思想的认识,增进党派成员的政治共识。在思想建设上通过深入推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派成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广大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2、加强组织建设,以“同心”思想培养和选拔人才

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和特点,在积极服务国家科学发展的同时促进自身科学发展是民主党派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民主党派要履行好自身职能,必须要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议政水平超群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作保障。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在组织建设中,要着重发展政治上“同心”向党、业务上具有真才实干的代表性人士进入党派组织,并且用人之“才”,用人之“长”。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积极吸收和培养有实才、肯实干、会实干的优秀人才,为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促进自身科学发展储备生力军。

3、积极参政议政,以“同心”思想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有效实现形式。民主党派应充分利用党和政府提供的各种参政议政平台,以“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提出兼具全局性和现实性的真知灼见,将践行“同心”思想落实在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上来。

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优势,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综合性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选择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产业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建言献策,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国家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富强中国的目标要求上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注重实效,“真心”献计出力,“实心”解决问题。

4、投身民生工程,以“同心”思想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履行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重要渠道,是树立参政党形象和展示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社会服务是一项“惠民生”的“民生”工程,更是深入百姓的“民心”工程。将社会服务工作抓好、干实,才能使老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必将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支持。

5、发挥桥梁作用,以“同心”思想促进社会和谐

参政党在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中的优势独特,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搞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的活动,使各界人士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智慧得到有效发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凝聚力量。

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通过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将极大地为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科学内涵,保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全力以赴地推动科学发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充分发挥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聪明才智,为建设繁荣、昌盛、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