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毕节试验区“同心工程”品牌
2016-05-26 15:55  

史开国

2010年6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创性地提出毕节试验区已逐步形成了以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实践充分表明:“毕节模式”实现了智力、政治、经济、政策等多方资源的有效组合,呈现出多重优势叠加的显著特点。在此基础上中央统战部又进一步提出要凝心聚力,整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和国家19个部委力量,精心组织和实施“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工程,着力打造毕节试验区建设“同心工程”品牌,贵州省为实施好“同心工程”采取了各项有效措施,拉开了“同心工程”建设的序幕。而各方在打造“同心工程”品牌进程中也同样注重了资源的有效组合。

首先,整合各方资源,在毕节试验区共同推进“同心工程”。把毕节试验区打造成“同心”品牌示范区,是贵州乃至全国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贵州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建设“同心工程”的有关要求精神,团结引导全省统一战线,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在毕节试验区推进“同心工程”。进一步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使参与范围扩大、措施更加有力、帮扶成效凸显。主要是健全贵州省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成员单位由29个扩大到37个;邀请东部10省市统一战线开展走进毕节试验区活动,搭建试验区与东部10省市交流合作平台;成立专门办事机构,加强中央、省、地三级联络联系等。一年多时间,启动建设项目202个,完成项目175个,涉及资金702.39亿元,到位资金129亿元;成功助力毕节举办“2011全国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工商界知名人士走进毕节试验区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53个,金额301.01亿元。通过大力推进毕节试验区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加快交通、水利、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群众医疗卫生、人畜饮水、职业技术教育等困难,为试验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就是继续发挥资源有效组合的生动缩影,共同推进了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其次,突出智力优势,并广泛宣传“同心”理念,努力扩大“同心”影响。近两年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各部委和东部10省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重点在“同心·智力支持工程”上,开展职业教育和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劳动力素质的培训力度。五大“同心工程”实施的270多个项目中,该工程就涉及77个,目前已完成57个,培训各类人员7100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6500多人。另20个项目正在实施或对接中。具体完成情况是:2010年职业教育项目共招生3287人,2011年已兑现“三免一补”1299人,全区共计519.91万元,送出联合办学学生1171人;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职教社等积极支持毕节培训各类人才56139人。其中,同心职业教育培训2794人;劳动力转移培训22086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9431人;培训医疗卫生人员4073人;培训中小学、职业教育教师7398人;培训基层干部427人。这大大提高了试验区各类人员的就业本领,提高了就业水平,进而在具体实施的“五大工程”中交出了一份资源组合的亮丽答卷。另外,贵州省委统战部为进一步打造好“同心工程”品牌,通过贵州日报、贵州统战网及《统一战线凝聚力》向社会发布征集公告,面向全国征集统一战线“同心工程”标识、歌词歌曲,在毕节召开了统一战线“同心工程”标识、歌词歌曲评审会议,试行、试唱等。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同心”理念,努力扩大“同心”影响,进而达到践行“同心”思想的目的。这也是智力优势的充分显现。

第三,加强“同心”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毕节模式”的内涵。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是统一战线帮扶欠发达地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总结。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毕节模式”的科学内涵,更好地发挥“毕节模式”的示范效应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贵州省委统战部专门成立了“毕节试验区研究中心”,要求充分发挥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厅局及省有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优势,联合开展研究,加强信息和成果交流,以专题研究推动整体进程,以系列研究突破难点重点,以比较研究增强广度深度,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理论研究和探索中多出人才、多出成果。[9]他们专门组织召开了“毕节模式”理论研讨会和“同心同行·科学发展”理论研讨会,并牵头组织省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等调研形成了《分享共赢、和谐共生——武陵山区(贵州)扶贫开发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研究》成果,“同心工程”的全面实施不断使毕节正在成为我省发展的“金三角”,也使“毕节模式”向武陵山等连片贫困地区推广铺开,为改变贵州省贫困落后面貌,撬动西部地区扶贫攻坚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点。进而丰富和发展了“毕节模式”的内涵。“同心” 理论研究的加强,充分显示出资源优势组合的注重与延续。

第四,“同心同行”,让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贵州全省范围内践行。贵州省高度重视毕节试验区建设和“同心工程”的实施,根据自身实际,围绕着“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服务于“工业化、城镇化”两大战略,制定了统一战线“同心同行”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助推发展、四帮四促、促进开放、人才培育、三学两比”五大行动。其中“同心同行・助推发展”行动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的政治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建设以统一战线为主开展的智力帮扶“同心”工业园区,与地方政府联建的民营经济“同心”产业园区;搭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事业,以及涉及招商引资、中小企业投融资、法律援助和慈善公益事业的支撑平台等等。仅这一行动就特别强调通过政治、智力、经济等资源优势的发挥,强化聚合效应、注重统筹协调。其他行动均是如此,大同小异,都是坚持以助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促进新农村建设为着力点。按照贵州省委有关“同心工程”要求,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办公、活动场所的“贵州同心·光彩大厦”已于2011年4月7日开工奠基;各民主党派省委在“五大行动”中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助推发展,涉及资金、物资近1124.87亿元;全省各地“同心·专家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等“同心”服务平台相继诞生并发挥作用,涉及资金6780万元;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和组织招商引资、协调捐赠,涉及资金近132.31亿元,引资助推发展成效显著。作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得意之笔,贵州“同心同行”目前正在被全国统一战线借鉴推广。

综上所述:资源的有效组合不仅是“毕节模式”形成的主要方式和手段,而且各方在共同打造“同心工程”品牌的进程中也继续注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探索试验区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正是在“毕节模式”形成发展的基础上,在实施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品牌的过程中,形成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长期支持帮助下,毕节试验区成为我国惟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喀斯特试验区,对于贵州全省乃至西南广大岩溶地区,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现实的示范作用。

随着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发[2012]2号文件,毕节试验区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阶段,特别是当前十八大的召开为加速试验区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极为强大的动力。在推动毕节试验区进一步闯出新路,实现改革目标,完成发展任务的同时,要在贵州全省范围内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心"品牌的认识,结合贵州省特别是毕节试验区的实际,进行积极的探索、总结和提高。通过在实践中注重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贫困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在“两加一推”、“三化”同步的伟大事业中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按照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整个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建成小康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