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如何认识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2019-05-25 21:09  

如何认识统一战线是我们党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宝库。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新中国成立前夕,他进一步指出,有了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就有了胜利。我们的势力越大,胜利的把握就越大,这是很硬的道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得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面对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江泽民同志强调,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进人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发展,我们就越要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优势越得到发挥,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大,我们的事业就越能更好地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重要法宝的作用。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这个重要诊断继承和深化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性的思想,从根子上解决了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把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总之,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不以自身力量强弱为转移,不因形势任务变化而改变。这与我国古代历史上的“连横”“合纵” 根本不同,与世界上各种形式的“联盟”“结盟” 有着本质区别。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如果说是一门学问,那就是团结学;如果说是一种理论,那就是力量论。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