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态丨校侨联参加全省侨务工作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    05-23      ·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学校党外人士谈心中的“五一口号”    04-30      · 贵州师范大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04-05      ·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专题调研    03-28      · 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举办“强化问题导向,写好资政报告”专题研讨会    03-18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部门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党建>>正文
“四建四创”凝心聚力提高统战工作水平
2016-05-26 11:03  

2015年统战部党支部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全国高校第二次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在支部党员中大力开展“四建四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发挥了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创先争优。

按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切实做到了加强领导、科学安排、突出关键环节、形式多样、讲究实效。一是继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建设学习型支部,要从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抓起。我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文件,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今年我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巩固和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每周一定期举行支部理论学习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等精神,不断把学习新时期的高校统战理论工作引向深入。三是积极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专题培训班,聆听省领导和有关专家解读十八大以来党的统战政策的变化,积极参与分组讨论,撰写心得。在平时自学中,倡导“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写一心得,年撰一论文”,掀起读书学习党史的热潮,支部党员在2015年公开发表论文2篇,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有关学术会议3次。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创良好办事环境。

一是坚持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全体党员的言行,用纪律约束党员的行为,努力提高支部党员党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日常化管理,强化干部学习、服务、创新、争优、大统战五种意识,引导干部讲政策、重程序、守规矩,用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工作运行。二是认真开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7个民主党派支部和4个统战群团建立汇报工作制度,全面把握我校统战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通过规范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落实责任到人,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继续在全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统战工作对象的宣传教育,共同营造我校大统战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工作任务督促检查,致力营造规范、简单、轻松的办事办公环境,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效得到巩固。

三、建立良好工作作风,创先进工作业绩。

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要求,组织开展“守纪律、塑形象、强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钉子”精神,教育支部党员珍惜工作的机会,在统战部的普通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干干净净做人,充分发挥联系指导民主党派、服务统战工作对象的主观能力作用,确保本年度各项工作进度顺利完成。支部能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服务,协调和参谋作用,先后指导开展了民主党派“五学三贡献”活动、无党派知识分子数据调研、统战理论基地招标立项、党外挂职干部选派、海外联谊会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征文、座谈会、年终情况通报会等活动,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创廉洁型党支部。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有关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积极搭建廉政文化教育平台,通过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参观监狱、个别谈心等活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三是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完善部门的工作规则,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工作,全体党员分工负责联系7个民主党派、4个统战群团的制度,积极参加民主党派、统战群团活动,扎实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支部在深化创先争优,致力“四建四创”促进服务发展活动中,能够做到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分解到位,抓好落实成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学习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突出重点工作,完成校党委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为全面推进我校统战工作而努力。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