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工党贵州师范大学支部、江口县支部举行共建交流座谈会    04-20      · 同心聚力,捐资抗疫——农工党贵州师范大学支部在行动    04-15      · 民进贵州师范大学支部成员为防控疫情奉献爱心    04-15      · 我校民进支部和民进会员获民进省委表彰    04-13      · 致公党贵州师范大学支部召开委员(扩大)会议暨届中调整大会    04-13
 
 
 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群团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理论基地 
 建言献策 
 信息公开 
 统战知识 
 部门党建 
 资料下载 
 
  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革支部>>正文
民革师大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6-09-05 14:29  

正值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力行弘扬师德、传承尊师重教,9月2日,民革省直师大支部在周欣主委的带领下赴贵阳市郊永乐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参观了中国近代教育之父、晚清教育改革先驱、礼部尚书李端棻墓和纪念馆。

支部首先参观了李端棻墓,沿大路边石碑指示,进入岔道,行约百米,左边可见一条用石块砌成的小道,小道左右植树,拾阶而上,到一小阜上,便是李端棻墓,墓前赑屃托碑,墓碑有檐盖,左右两侧有阴刻行书石柱联:“苍松翠柏千年邑、知水仁山万古城”。李端棻墓整体简单朴实,安宁自然。

参观李端棻纪念馆

随后,支部前往李端棻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李端棻是从贵州走出去的历史名人。1833年出生于贵阳,1907年在贵阳逝世,终年75岁。光绪年间,官居从一品,时任礼部尚书一职。他是戊戌变法领袖,北京大学首倡者,中国近代教育之父。在纪念馆里就有他几次向光绪皇帝请求国家学习和引进西方发达国家办文化、办教育、培养各种人才的奏折,在以他为首的一批众臣们的支持下终于说服了朝廷,于是在北京及在全国许多的地方,开始兴起或办起了西方式的文化教育。

历史享有盛誉的“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均受到李端棻的提携和支持。清朝晚期在慈禧垂帘听政下,朝廷闭关自守,故步自封,国家治理浑浑噩噩,整个朝廷发展混暗,就算是没有西方列强入侵这个朝廷早晚也要垮台。“梁启超”等人就是他发现和提携的,正因为他对对梁启超、康有为等一批代表中国先进文人的支持,也因为他多次向光绪帝请求国家革陈出新,学习他国治国之道,才产生中国历史上的戊戌变法运动。尽管戊戌变法运动失败了,但是这个运动是一次国家图存求生求兴的一次尝试,也是一次想通过文化教育科学救国救忘的一次探索,是作为后人的我们,了解国家发展历程的一本教材。

在李端棻铜像前合影

李端棻在戊戌变法失败后,被革职流放,后赦,回贵阳兴办新学,主讲贵州经世学堂,为贵州教育事业殚尽力竭,今天的贵阳一中,贵阳师范学校及贵师大等都与他心血有关,据有关资料介绍,他除了为学校主编主修宣传西方思想家、教育家课程而外,还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养老钱拿出来,与华之鸿、任可澄、唐尔镛等一批实业家一起来建学校、建图书楼 、建科学仪器馆。这样的文化名人在贵阳是少之又少的,能为家乡作出如此有贡献的人理应受到缅怀。

李端棻在去世前不久还给流亡日本的梁启超去信说:“我虽年逾七十,志气尚如少年,天不死我,犹将从诸君子之后,有所尽于国家矣。”其中拳拳爱国之心,至今读来仍十分感人。

支部在李端棻纪念馆前合影

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支部的同志都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时时铭记前辈先驱的教育理念,传承勇于改革旧制的精神。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们应弘扬这位老人拳拳爱国之心。民革支部)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